Peggy佩恩😘

插画新手与写文老手,哈哈~

青城旧事 (鲈鱼民国文)上卷 恰同学少年 正文二

第二章 郑先生



作者有话说:

对卢鑫和艺博师父郑宏伟先生了解不多,但是看过他和鲈鱼几场活儿,感觉是个和魏先生一样可爱儒雅的先生。

完了,总感觉把卢老板写成了学渣怎么办……

情景一

“卢鑫同学,请你来复述一下这篇古言的中心思想。”

支着下巴快睡着的卢鑫冷不丁在国文课上被点名,略带慌乱的从座上站起来,眼神下意识扫向左侧,玉浩不留痕迹把课本往右边推了推,手指停留在了课本第三行上。

“嗯,这篇古文中心思想是,是说……”

这课本的字太小了,看不清呐。

“站着!”王声面无表情的吐出两个字。

“是。”卢鑫垂着头,在王声转背过去的一瞬间吐了吐舌头。

“不要以为我看不见你们的小动作。”王声一边写板书,一边轻飘飘的抛出一句话,吓得卢鑫立马站得笔直。

玉浩忍不住嘴角上扬,把课本挪回自己面前。



情景二

啪!

一本书砸在卢鑫头上,发出一声闷响。呼呼大睡的某人从梦中惊醒,迷迷糊糊的抬起头,“剪秋,午饭时间还没到,让我再睡会儿……”

哈哈哈哈,全班哄堂大笑。

“唉!孺子不可教也。”张老夫子重重叹口气,不住摇头。

今天又是修身课张老夫子被气的得吹胡子瞪眼的一天。



情景三

“Mr. Lu! Don’t use it!””

化学课上,劳伦斯先生及时阻止了卢鑫下一步动作,脸上挂着深深的惊吓,“It’s so danger!为什么你不照着我说的去做?”

“sorry,劳伦斯先生,我只是想尝试一下这两个药水结合起来有什么效果……”卢少爷一脸无辜。

“总之绝对不允许这么做,如果你不想让实验室爆炸的话。”



苗阜捂着额头,望着桌上的一堆文件,略带苦恼的皱了皱眉。

“怎么了,老苗,又在发愁啊?看你一脸苦瓜相,经费不足了?”

郑宏伟笑眯眯得把新写得教案放到办公桌上。

“不是经费问题,城南卢老爷前几日还捐赠了一大笔善款。”苗阜揉了揉额头,“我愁的是卢老爷家的公子,这才入学几个月,我已经收到了一大堆老师的投诉了,张老夫子还拍着桌子和我说要不开除卢鑫,他就辞职不干了。”

“原来就这事啊。我听说这个卢鑫小时候就有三日气走七个私塾先生的壮举,张老夫子受不了也正常。”郑宏伟坐在沙发上,微笑道,“这孩子在我的课上表现还是不错的,我觉得他非常聪明,是个难得的人才。”

“很少有孩子不喜欢你吧?”苗阜知道他这个师弟可是一中著名“孩子王”。

“呵呵,那倒是。但我喜欢这孩子是因为他思维活,眼界开阔,不受传统条条框框束缚,这种叛逆精神我很欣赏。”郑宏伟毫不吝啬夸道。

“咳咳,宏伟,我觉得我还是要提醒你一下,现在上面正大力弘扬孔家儒学那套,你还是少看些类似新青年那种文刊吧。”

“我到觉得这个新青年上的文章都非常有见地。总之,你要信得过我,就把这个卢家少爷交给我,我给你管教管教。”郑宏伟轻巧把话题带回卢鑫身上。

“嗯,这事我没意见,老郑,你要是能把卢家少爷教好了,那以后咱们学校经费就不用愁了啊。”苗阜拍拍郑宏伟的肩,一脸感激。



“先生,今天您讲到这个西方的君主立宪制,我有些内容还不是太理解,您能再和我详细讲讲吗?”

下课后,卢鑫拿着课本,堵住了要离开教室的郑宏伟。在政法课上他一向都很积极。

“我一会儿还有课,这样吧,今晚你请我吃烤串,我和你详细讲一讲。”

郑宏伟笑意盈盈提议。

卢鑫愣了愣,然后露出一个灿烂笑容,

“好啊,我请您去吃青城最好的烤串。”



青城虽然只是个小城,但夜晚的街市也是相当热闹,人群嘈杂的烧烤摊儿,一对儿师徒吃得满头大汗。

“先生,我不明白,为何我们要选在这个地方呢?又热又吵,我可以请您去稻花香或者其他正规一些的饭店。”

无论是出身富户的他,还是书香世家的郑宏伟,都不像会来这个地方的人。

“少爷啊,你不觉得吃惯了山珍海味,习惯了高朋满座。来这些路边摊会更有意思吗?看到的东西,接触到的人也会大不一样。学问这东西本不是什么形而上的东西,国家政治经济制度也不是坐在家中就凭空想出来的。若不与实际民情相结合,就是空谈,即使施行了也不会长久,对这个国家也无益。”郑宏伟掏出手绢微笑着帮有些懵懂的卢鑫擦干净嘴角的油渍,“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,好好加油吧,卢少爷。”

“嗯。”

很多年后,卢鑫都不会忘记那日和郑宏伟的烤串之约。也正是从那次开始,郑宏伟才慢慢成为了卢鑫生命中最重要的先生。












评论(1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eggy佩恩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