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ggy佩恩😘

插画新手与写文老手,哈哈~

青城旧事(鲈鱼民国文)上卷 恰同学少年 正文三

第三章 激辩与和解

作者有话说:本章是玉浩和卢鑫关系转折点了。

青城一中。

“快快快,大家快来,新青年出新刊了。”

“这么快又出了?借我看一下。”

“我先来的,先借我。”

“唉唉唉,别挤啊,排队排队。”

玉浩如获至宝的拿着新青年最新刊慢慢回到座位。

他今日运气格外的好,竟然轮到了第一个,想想就开心啊。

“玉浩同学,早啊。原来你们一大早在抢的就是这本书啊, 什么书这么宝贝,新青年?”

卢鑫一屁股坐到座位上,伸头望了眼玉浩正在认真阅读的期刊。

“嗯。”

“你也喜欢看新青年?”卢鑫眼睛一亮,一脸遇到同好表情。

“嗯,你知道这本书?”

玉浩抬起头,略带惊讶,他以为像卢鑫这种阔少从来不读书的呢。

“嘿,我是不太喜欢读那些个古文,但是这本文刊我还是很喜欢的。里面文章也没那么多之乎者也的废话,有些观点看法还挺特别的。”卢鑫赞道,“这文刊我家有全套,每期都买,改天我带给你啊。”卢鑫说罢又吐吐舌头,“”不过是背着我爹看的。在他眼中,这些个就叫闲书。”

“好呀。我们都没看过全套。”大概是觉得自己表现太过激动,玉浩略带矜持的咳嗽几声,“咳咳,我是说,谢谢。”

“都是好同学,不用谢。”

卢家少爷特点之一就是大方。

张老夫子今天很满意,同学们读书都很认真,连一向让他头疼的卢鑫也很老实。

玉浩把课本立在桌子上,挡住大半张脸,膝盖上放着新青年。正津津有味的读着一篇关于反孔论的文章。

突然手心一空,立在桌子上的课本被猛地往上一抽。

他的面前是一脸愤怒的张老夫子,白花花的胡子都被气得翘了起来。

“好哇,好哇,老夫真没想到,在老夫眼中最优秀听话的学生竟然公然在课堂上读闲书!还拿课本挡着装认真学习的样子,这种欺骗行为,真的是,给我看看,是什么书勾引了你心思全跑了? ”

不带玉浩反应,张老夫子伸手拿起他膝盖上的书。

“新青年?!”张老夫子彻底被这三个字激怒了,话都有些不利索起来。“像这种通篇胡言乱语,充满反动思想,侮辱圣人的玩意你竟然也看,还这么入迷,张玉浩啊张玉浩,你太让老夫失望了!”

玉浩咬了咬牙,突然大声道,“那么敢问张老夫子,您看过几篇这里的文章?就说胡言乱语,侮辱孔圣人?请问您对这些文章作者了解多少?就判定他们思想反动?!”

“我不需要了解!”

“呵,您都不了解就断定此刊通篇胡言乱语,也不免太过武断,您常教导我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,您今日这番言论又可否做到了海纳百川?再者……”

这是卢鑫第一次见识到玉浩出众的口才,那份从削瘦身板中透出的强大自信和锋芒深深让人为之折服。一番话落地,全班鸦雀无声,张老夫子气得说不出话来。

“好,全班谁支持他的看法?举手!”

在张老夫子死亡瞪视下所有人都沉默了,再驰手动了一下,被同桌纳超按了下去。

“你看看,连同学也没有支持你……”

张老夫子得意的笑容在看到眼前高举的手时戛然而止。

卢鑫在同学们诧异的目光下高举着右手,一脸平静。

几分钟后,卢鑫玉浩并肩站在教室门口,两个人头上顶了厚厚一摞书。

“老夫子惩罚方式还真特别哈,头顶个砖,嘿。当们是学舞蹈的女学生嘛。”卢鑫望了眼心情欠佳的玉浩,调侃道。

“其实你没必要这么做。”玉浩小声道,努力保持着身体平衡,让书不要滑下来。

“我觉得你说的很好,当然要支持了。”卢鑫不假思索道,“而且老夫子说的那套确实很迂腐,都新时代了,还在那固步自封,抱守残缺吗?”

“哟,卢少爷你一下学会了两个成语,不错嘛。”玉浩头一次语气里带了几分调侃。

“嘿嘿,这就叫近朱者赤,本少爷还是有些墨水的。”卢鑫得意一扬下巴。

哗啦啦,书本落了一地。

“哎呦!”

“哈哈哈。”

玉浩毫不客气大笑。

虽然两个人都获得了在修身课上一直罚站到学期末的奖励,但彼此之间的关系却亲近了许多。

比如,

“吉娃娃,今晚我请你吃饭啊。”

“不要叫我吉娃娃!”(凶狠)

“艺博都这么叫的。”(委屈)

“不要理那个胡骚情!”(无奈)

“所以你到底要不要和我出去吃饭?”(星星眼)

“好吧。”(傲娇)

那是卢鑫玉浩友谊的开始。


评论(6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eggy佩恩😘 | Powered by LOFTER